“淞航”号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

发布日期:2018-12-12

已被查看了:176

一、淞航号简介

上海海洋大学在建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的航区为国际无限航区,船型为钢质、长艏楼结构、艉滑道船型,设有全景式驾驶室,柴油机驱动、德国进口垂直式电力推进装置。调查船主尺度为总长85.00 m,水线长81.00 m,船宽14.96 m,型深8.70 m,设计吃水4.95m,结构吃水5.35米,满载排水量3271.4t。船舶最大航速15kn,经济航速12kn。续航力10000海里,自持力60昼夜。包括中层和底层拖网、金枪鱼延绳钓和灯光鱿鱼钓三种作业方式,适应不同渔业资源生物学特性的调查,为开展不同渔具渔法研究提供基础保障。此外,“淞航”号配备了海洋生物、水文生化、调查监控和通用等实验室及艉部露天甲板调查作业区。


“淞航”主要功能包括:

中层和底层拖网、金枪鱼延绳钓和灯光鱿鱼钓三种作业方式。

船舶配备的20TA架主要用于拖网作业及6000米水文绞车取样调查。

EK80SU93作为声学探鱼仪,探测鱼群密度、鱼群深度、移动速度等因素,利于定位捕捞。

浮游生物采集网(6000米)主要用于深海生物采样,分析不同水深浮游生物组成。

600米水下机器人用于表层鱼群集群查看及水下生物观测。

CTD专业折臂吊用于6000米水深水质采样调查。

多波束系统可以探测7000米以内水下地貌情况,便于进行海底环境调查研究。

“淞航”号的主要任务

“淞航主要承担金枪鱼、鱿鱼、竹筴鱼及南极磷虾等重要远洋渔业资源的调查研究任务;承担国家有关远洋渔业资源和新渔场开发的任务;承担我国远洋捕捞中底拖网、变水层拖网、金枪鱼延绳钓、灯光鱿鱼钓以及新的作业方式的研究工作;承担大洋环境的观测和遥感数据接收分析工作;承担大洋深海生物和地质地貌调查研究工作;承担海洋大气环境组成成分研究任务。

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妥善处理海上纠纷,积极拓展双边和多边海洋合作,逐步向海洋强国的目标迈进。“淞航”号的诞生可谓恰逢我国实施海洋战略——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目标迈进的机遇期,开发、利用和养护海洋资源是我们海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淞航”号既蕴含了百年学府勤朴忠实的厚重历史,又预示着我校师生新百年立志海洋,服务行业,贡献国家的远大抱负,又展示了我校师生新百年的宏伟志向。“淞航”号将承载我校新百年的梦想,报效祖国、驰骋海洋,开创我校新百年的辉煌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