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紧密对接“海洋强国”、“远洋渔业强国家战略,以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为导向,围绕鱿鱼类、金枪鱼类、中上层鱼类和南极磷虾等重要大洋经济渔业资源,开展渔业资源数量变动机制及开发策略、高效节能生态型捕捞技术和基于3S的渔情预报技术3大研究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增强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能力和分享公海大洋性渔业资源的能力,更好地维护我国公海渔业权益;提高我国大洋渔业的国际竞争力,壮大我国大洋渔业,使之成为开展大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领域研究、优秀科学家聚集和培养、学术交流的国家级重要基地,促进我国远洋渔业的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

一、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

1.渔业资源数量变动机制及开发策略

     主要研究鱿鱼类、金枪鱼类、南极磷虾和中上层鱼类等大洋渔业资源生物学特性、生活史时空分布、种群数量变动规律及机制、资源量和可捕量评估以及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资源开发与管理策略等 

2.高效节能生态型捕捞技术

    根据大洋渔业中各种捕捞对象和作业方式的特点,研究合适的高效节能生态型捕捞技术。包括防海鸟和海龟的金枪鱼延绳钓技术、大型金枪鱼围网中高效捕捞起水鱼群技术、节能生态型LED集鱼灯研发及其在远洋鱿钓作业的应用、高效南极磷虾捕捞技术等。

    3.基于3S的渔情预报技术:

    主要研究鱿鱼类、金枪鱼类和中上层鱼类等大洋渔业资源渔场形成物理环境条件和机制、各重要生活阶段的栖息地分布,全球气候和海洋环境变化对其资源量的影响规律及机制,开发基于3S的渔情预报技术和三大洋渔业海洋环境信息产品制作技术

    二、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

5年来(2016-2020),实验室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参与国际渔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彰显了实验室在我国远洋渔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和引领作用。

(1)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1项、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涉及大洋性渔业资源开发、资源变动机制、精细化渔情预报等领域,其中远洋鱿钓科技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发挥远洋渔业履约智库作用。5年来,向中办、农业农村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52份,其中打击IUU路线图2019G20峰会部长级会议上被采纳并列入领导人宣言,我国科学家应参与极地海洋治理规则的制定与诠释4份报告被中办录用;“公海自主休渔制度”、“中国远洋鱿鱼指数”等建议得到农业农村部采用并实施。建立远洋渔业国际履约企业评价体系,首次起草《中国远洋渔业履约白皮书》,主持编写十三五中国远洋渔业发展规划。

(3)承担部委重大任务。承担了农业农村部90%以上的渔业资源探捕调查,新开发了西南大西洋、西北太平洋鱿鱼和秋刀鱼等渔场;承接农业农村部交办的远洋渔业重大专项任务,包括科学调查、国际观察员、电子渔捞日志等;依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开展西北太平洋中上层渔业资源及环境要素调查。

(4)服务地方建设与远洋渔业企业需求。联合企业承担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多项;依托远洋渔业培训中心,开展远洋渔业企业从业人员、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科学观察员等培训;依托远洋渔业学院,联合国内涉海高校,为远洋渔业企业培养和输送复合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