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科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7-05-02

已被查看了:704

我校成功举办第2届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科委会会议

 

       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2nd North Pacific Ocean Commission, NPFC)科学委员会年会及其它科学会议会议于2017年4月17-27日在上海成功举行。这也是我国首次主办国际渔业管理组织科委会会议。此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市高峰计划-水产学科的资助。

       NPFC是依据《北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养护和管理公约》而成立的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政府间组织),该公约于2015年7月19日正式生效。NPFC主要管辖北太平洋公海水域所有渔业种类(其它组织管理种类除外)及其生态系统;其主要成员为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和我国台湾省。本次科学委员会年会及其它科学系列会议主要包括:第2届脆弱生态系统工作组会议(SSC-VME)、第2届太平洋五刺鲷工作组会议(SSC-NPA)、第2届秋刀鱼工作组会议(SSC-PS)以及第2届科委会年会(Scientific Committee, SC) 主要讨论NPFC。NPFC的所有成员方都派代表团参加,瓦努阿图、FAO、NPAFC作为NPFC观察员派员列席会议, NPFC秘书处成员参加会议,总共参会人数50余人。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刘新中、农业部渔业局远洋渔业处赵丽玲处长,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出席了科委会年会的开幕式,刘新中副局长和吴嘉敏书记分别代表农业部渔业局和学校致欢迎辞。中国代表团主要由我校人员组成,我校海洋科学学院田思泉、花传祥、余为、方舟和国际海洋研究中心李拜等全程参与了科委会的所有会议;我校特聘教授陈勇作为中国代表团顾问参加了秋刀鱼工作组和科委会会议。我校外国语学院邹磊磊,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房连勇以及海洋科学学院相关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系列会议。

       本次会议分别对NPFC水域内各成员的渔业生产情况、脆弱生态系统研究、北太平洋五刺鲷资源评估、秋刀鱼资源评估、渔业数据系统、鲐鱼渔业资源情况和其它科学事务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我国作为NPFC管辖水域的最大渔业方,以田思泉为团长的我代表团积极参与到各项会议的讨论和相关管理建议的制定中,从科学的角度维护了我国在NPFC水域内的渔业权益。我校开发的贝叶斯剩余产量模型被列为NPFC评估秋刀鱼的基准模型,这也是我国科学家开发的资源评估模型首次被国际渔业管理组织列为基准模型。此外,在本届会议上,我校国际海洋研究中心李拜博士被推选为脆弱生态系统工作组(SSC-VME)主席,这是我校在继田思泉副教授担任NPFC财务和行政分委会副主席后,在该组织中再次担任重要职务,同时也是我国在区域性渔业组织中担任职务的又一次突破。

       我校承办工会议的工作以及我校人员参与会议的表现得到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领导和与会科学家的一致好评,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北太平洋海域科学研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向NPFC各成员专家展示了我校在远洋渔业资源评估研究领域的实力。

 

                                                                                   (撰稿:方舟;摄影:吕泽华、Peter Flewweling)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