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成员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谈判

发布日期:2017-04-11

已被查看了:178

实验室成员参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谈判

 

       2017年3月27日至4月7日,联合国关于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与可持续利用(BBNJ)谈判筹备委员会第三届会议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2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等约300名代表参会。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中心战略研究室唐建业老师应农业部渔政渔政局的邀请,作为中国代表团的顾问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由外交部条法司马新民副司长担任团长,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科学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代表参加。

       2015年6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海洋生物多样性拟订一个国际法律约束文书”的第69/292号决议。根据该决议,联合国大会成立了BBNJ筹备委员会,拟召开四次会议,在2017年底向联合国大会提出关于未来法律文书的要素。该会议,关系未来海洋法律制度的发展,影响深远,将对现有国际渔业法律制度带来严峻挑战。

       唐建业老师作为渔业法律顾问参会,重点就未来文书涉及到渔业的内容向中国代表团提出咨询意见,包括海洋遗传资源的定义、区划管理工具等。在会议期间,他积极参与代表团的内部讨论,参加FAO、CBD等举行的边会,加强与其他参会人员的交流,收集了解其他国家、组织或代表就此会议进程的意见;得益于长期对国际渔业法前沿跟踪研究、全过程参与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关于海洋保护区议题的讨论以及多年参加国际与区域组织的经验,唐建业老师很快融入本此会议进程,得到代表团的肯定。

       唐建业自2008年开始系统深入研究国际渔业法与政策,先后作为中国代表团顾问参加了南极与北极渔业方面的会议,并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邀请参加相关专家磋商会议;本次会议是他参加的最高一级的会议,也是我校再次有老师参与到联合国相关谈判。通过多层次参会,进一步巩固我校在国际渔业法与的学术声誉以及国际影响力。

 

 

(撰稿:李莹春)

【关闭窗口】